阿斯蒂的乡土观念

从来没有什么东西应该是免费的

凤那个凰——还是那个凤凰:

更新一下:


有姑娘和我提出来有人看就已经很高兴了,买不买本子无所谓,关于这点我说一下个人看法:


任何一个作者都很感谢有人愿意看自己的文章,买本子本来也是自愿事情,其实我想作者们大都不会特别在意。但是这不代表你的心血被别人堂而皇之蹭了就是应该的,有些人大度温和不计较,计较的人就错了吗?


这个就像前一阵女权事情一样,有些人说我只想过自己的小日子,不想搀和这种事情,你完全可以不掺和这本来就是自愿的,但是不能碍着别人去争取应有的权益,因为你现在理所应当的享受的这一切,也是前人奋力争取来的。




关于引用原著侵权的,30%以上重合才算是侵权,如果是一篇独立的文章的话,你会对原著引用这么多吗?著作权法的问题大家请自行百度一下。




高价倒卖不可根除,某种意义上还挺感谢他们,因为有他们所以才收的到本子。


……持有这种观点我应该怎么说呢?


首先作为一个作者,感谢各位的喜爱之情,但如果你有这种想法,我也真的哭笑不得。如果大家都是这样支持自己喜欢的作者,那作者大概都要哭了,典型的被卖了还帮人数钱。作者辛辛苦苦写的东西,别人轻松一转手大把赚,请问这对于作者来说有什么好处吗?


我想劝大家不要买高价本,也不要买无料,如果真的非常想要,不妨问一下作者会不会再出,人数聚集起来的话,我想多数作者还是会考虑的,没有一个作者希望自己的读者让外边人坑了。如果没有再出的打算,也请各位忍耐一下吧,这对作者还是读者都不是好事。


不过我承认确实这个问题没有办法根除,有需求就会有市场,只能说希望各位尽量减少这种事情吧,抄袭盗图这种也是,连同倒卖在内,如果有请务必告知作者,作者有时候也未必知道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我本来想等更新完了再说这些话,但是有些人讲话也实在让人看不下去。




我想请比较有见识的各位来给我解释一下,什么叫做免费看同人是很正常的?同人是个灰色地带,对原作是侵权的,但是写的好的同人也是费心费力的,所以同人作者也有自己的创作权,任何抄袭之类的也都是不被允许的。




我有一个习惯,对自己觉得值得的东西我就会花代价下去。打个比方说,看完一场电影觉得电影很不错,如果是根据原著改编的,就会把原著买回来;看完话剧觉得不错,未必会看第二场,但如果出周边就会小小的买一点;听完音乐会觉得不错,那么出CD我也会买。




原著买回来我未必会看,周边买回来可能也就塞橱里了,CD买回来基本也不会听,那为什么要买回来?就是因为知道创作的不容易,出于对创作者的尊敬买些东西回来聊表谢意,感谢他们创造出了好的作品。




这些东西贵也不贵,多数就几十块,贵一点百来块,是我唯一可以为我觉得值得的创作者们做的一点事情。这个世界终究还是现实的,不管创作的东西再怎么好,它也会有一个最终目标,就是价值实现。毕竟你不能让作者们仅仅抱着理想这种虚无缥缈东西去喝西北风,所以只要你的东西够好,我从来不反对商业化,同时我对那些始终坚持信仰埋头创作的作者从心底表示由衷的敬佩。




但恐怕我这套理论在国内并没有办法得到多大的认同,很简单,因为大家免费的东西都看习惯了,认为网络就是应该免费的。




前一阵有跟英国回来的朋友讨论,你说让国内的各位付钱看新闻会不会有市场?最后得出结论,大概没啥可能。但如果我告诉各位在国外有时候看新闻是要钱的,你们会不会觉得无法接受?




至少英国《金融时报》就是要钱的,不给钱不给看,不过不贵,最低几块钱就能看。《华尔街日报》也是,不过他家有个bug可以钻,像路透彭博,在网站上那些新闻是不要钱,但如果想要获得快捷信息或者独家,这些都是需要购买终端的,终端的价值不菲,路透1200美金一个月,彭博两年捆绑四十万人民币【不造这两年有没有涨价】。




或许你会说这些新闻都是原创的,就像原作也是原创的,所以要钱的也算正常。但同人是二次创作,他依附于原创,本来就是侵权的,再说同人的初衷是出于喜爱,不应该谈什么价值的问题。




但是我想请问各位,你们所看的同人故事是不是作者用自己思想以及构架创作出来的,尤其是那些架空的paro?人物的确是原作里面的,但故事本身具不具备创作性?如果回答是是的话,那我可不可以默认同人也是创作性的作品?




有创作过的人应该很清楚,创作其实是个很孤独的过程,尤其是如果想要创造出一个好的作品。有的时候作者在一个故事背后所查的资料,所列的提纲,所一遍遍推到重来的写,直到自己可以满意,这中间艰辛远远超出你们最后看到的文章的样子。尤其是同人这种,因为原创可以随便写,反正人物性格是你自己的,怎么样都可以,但是人物已经固定的前提下,写起来就要小心翼翼,人物性格和遣词造句都要反复推敲,以求可以最接近原著的人物,毕竟你不是原作,不可能写的跟原作完全一样。




我也鄙视有些人圈钱,BL当BG写,人物OOC突破天际,换个人物名字故事依然成立,并且这些作者对OOC的问题完全不自觉,本子完全没有诚意还卖的老老贵,写一半网上不放了,一定要买本才能看,偏偏后半段还写得不怎么好,买回来会觉得不值,一刷二刷三刷四刷各种刷,每次刷新会加一点新内容进去,如果要看新内容还是得买,比方这次起点《巅峰荣耀》新章干的。




但这个事情也是愿打愿挨吧,有人愿意买单就行。你可以选自己觉得值得的,觉得不值不要买就是,觉得对方圈钱你不得不买的也可以抱怨抱怨,但既然同样是创作,那么从来没有一个作者写同人应该是免费的,是义务的。作者花了大把的时间精力下去,有些人比较淡泊不计较,也不代表那些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的好作品计较就是不应该的。




至于有人说出于喜爱这方面,有人就是冲着钱来的我不否认,但认真花心力去创作的,尽量贴近原著的一般不太会这样,因为冲着钱来的要讲效益,就不会花这么多力气去研究人物。有些人不收钱,或者就收一个不算稿费,仅仅是本子印刷的成本费,但你一定说因为出于喜爱才写的就不应该收钱,我觉得这根本就是一个道德绑架,就像家长对孩子的爱应该是无偿的,所以家长为孩子去死也是应该的一个道理。




关于免费这个问题我说完了,现在是不是有人要说我炫富了?




至于我今天为什么会讲到这个免费的问题,是因为有人说拂素圈钱。




这件事我认为拂素确实过激了,说了一些类似“不出钱支持本子光关注有什么用”这种话,但拂素为什么会这么说,就是因为太多伸手免费要习惯了。




全职圈经常会出现这样的话:


太太,我邮箱是多少多少,你能不能把文档/pdf发给我?


太太,你怎么没有无料?


太太,我因为XXX的关系所以我不能买你的本子了。




那些要文档的你发给人家一个word,人家可能还会跟你说太太我word手机上不能看,你能不能转成txt给我?要了无料的回头可能堂而皇之拿去卖。




在应该是好几年前了,那时候虫爹应该还没开始写全职,那会儿伸手党就不少了。有些太太是很良心的,在本子完售一个月或者是三个月之后会把全文都公示出来,然后有些人本子就不买了,因为知道人家太太有这个习惯,等人家本子放出来就会跑到人家下面来一些“终于都放出来了”之类的话,有时候遇到文件打不开,就直接一排排开始留邮箱,也不管作者是不是同意,就想让作者把文件发过来,而不是先跟人家说一声太太你这个链接打不开了,是不是过期了?你是不是看看续期一下?或者等作者来做决定接下来是不是让大家留邮箱发。




请问如果你是作者的话,你看到这种话是什么心情?




那时候我觉得网络社交礼仪远远没有现在这么乱,这种人相对而言好比较少,现在肯定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。




有些作者是出于好心,方便大家,本子完售文章也完全可以不放出来的,作者为了感谢大家的支持还是放出来了,出无料也是感谢大家的喜欢。但这些出于好心情分所做的事情,不应该变成理所当然就是免费的。




拂素所喷的我觉得应该就是这些事情,当然语言肯定过激了。




老实说她澄清的截图里那个表情的时候,我也觉得很微妙,因为在我的印象里,→_→这个表情应该是新浪出现神最右,比较熟的朋友之间的吐槽以及挂傻逼的时候出现的,我看看前两条好像都不是吧?评论里。。。。应该是省略号吧,……→_→这样到底想表达啥呢?




或许这个姑娘也没想说什么,但经历一堆伸手白要的事情,文章完结了出本了跑来说加油会一直关注,又是一个这么微妙的表情,难免给人“我很看重你这篇文章,不过我知道你会放出来所以我就在这里等着看了”这种感觉,于是拂素就上自己私人微博吐槽去了,看截图估计拂素在跟自己朋友吐槽,语言各方面都很激烈。




整件事情从头到尾我看了一遍,我不认为这件事情拂素没有错,说了一些不合适的话是肯定的。但说她圈钱,这点我也无法认同。圈钱直接不要放本子就好了,况且她都还没完售,只是差不多要完售了就放了。她的文章lo上都有,具体可以去她lo上看,但因为说了一句不合适的话,就成了要做太太圈钱了。退一步说,她如果不放文件,就没有今天这个事了,不过如果是这样的,那么整个文章也看不到了。




至于有人说为何断定吐槽的这位没买本,我想她应该是没买,她自己这么说的,好歹我买过第一本,那就是说后面的都没买,那这次事件本子应该也没买了。




另外关于这件事情我个人的一点看法:


拂素是在自己私人微博上吐槽的,并没有点名,评论也删了看不到到底是谁,她自己也说了不知道这个人是谁。说事情过了,然后就把评论删了,也不是什么敢说不敢认。对方一开始只是吐槽,吐槽的事情有一部分欠真实,就是说不完全清楚是怎么回事就来吐槽了,后来爆了圈名。




老实说我觉得,拂素在私人领地上跟朋友吐槽,没有指名道姓,她也不知道是谁,本身也没什么大的影响,也没有强迫任何一个人去买本子,不过语言过激;吐槽的这位姑娘在一个算是公众平台的地方,在欠真实的情况下爆了人家圈名,所以这件事情应该怎么说呢?




我不否认肯定是有人圈钱的,而会写这件事,就是不希望以后我也成了别人口中圈钱的。还认为拂素是在圈钱的,那我不知道上面那些写一半的没诚意的各种刷的应该是啥,我是觉得拂素这人还不错,有很多话别的作者不敢说,怕说了会掉粉,但她敢说,并且至少我看到的部分,三观还是很正的,虽然说话确实比较冲,可能因为还小的关系,很多事情都还没有经历过。




关于出本赚不赚钱,这次印了个本子,然后大概算了一下,没有漫天要价的话,200本以下基本没戏,因为印刷成本很高,能回印刷的本钱就不错了,稿费什么不知道在哪个角落,200本以上的话能赚一点,不过如果按千字30元的稿费来算的话,不知道500本以上能不能赚回来,你们某宝上面找个标价最低的快印店问问就知道,好一点印刷店还要贵一点,这还不算作者在背后所花费的心力。




最后我还是要强调一下,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应该免费的,这是定律,习惯了不代表是应该的,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有代价,或许太多人还太小了,这个事情等你们长大了,会慢慢明白的。

评论

热度(200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